心经完结篇

说实话,当初会报名上这个关于《心经》的网络课程,纯粹是因为喜欢明就仁波切,其实我对他并没有太多了解,只是记得哪里看到过说他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人。我当然知道这是宣传用语,但是他的照片真的能给人一种快乐祥和的感觉。

第一课开始前的一个多小时,我和老爸在一起看人民的名义正上头(是的,从觉醒年代开始对这类现实题材很感兴趣了),在纠结是继续看剧呢,还是跑到小房间去听网课呢?最终还是觉得,既然报名了就好好去听吧,电视随时能回看啦。线上课程虽然也能回看,但是气场和能量跟直播相比肯定不一样了。

第一节课一开始其实没有太多信息量,仁波切主要是在讲一些佛陀的生平和证悟的过程,为后面讲空性作准备。如果换作其他人可能我就关掉退出了,但是明就仁波切就是有一种魔力,让人能安心听下去,他那快乐,自在,包容,智慧的气息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还有一点就是,他的授课风格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所以在第一节课就教大家禅修和呼吸了。他所教导的方法和内观课程是一致的。只是如实观察呼吸而已。

第二节课信息量多了起来,我是在地铁上听的,有些地方因为信号原因没听清楚。开始介绍五蕴了。

第三第四节课主要是在介绍色不异空阖空不异色这句话。信息量很大,我一边消化一边记着中英文笔记。好在仁波切的课程松弛有度,中间会穿插一些提问和互动以帮助我们更好理解和消化。仁波切真是一个好老师啊!包容,智慧。

最后一课尾声的时候,仁波切说,什么时候证悟了空性,也就成道成佛了。我突然好感动,感恩自己有机会听到那么棒的课程,尤其是最后屏幕上出现了那么多志愿者的脸庞。我忍不住哭起来,流下喜悦的泪水。

明天会花时间整理一下这几天的听课笔记,做一个脑图。今天就先休息吧。

仁波切问我们,你们还看得到我吗?笑死我了
志愿者团队
仁波切和主持人,主持人说英文真是好听

心经2

上午继续游泳,今天可以比较顺畅地两蹬腿一抬头换气游完单程了。陆莎指出了我一些姿势上的问题:动作太松散效率不高,头的位置太高。我自己又搜了一下教学视频,明白了点道道,有机会下周再去试一下哈哈。

晚上在回家的地铁上听了心经第二课,今天明就仁波切解释了五蕴,这些以前模模糊糊的概念终于因为反复接触慢慢清晰起来了……

与呼吸同在,与觉知同在,与任何感受同在,It’s ok to be not ok

踩水和心经

昨晚回来西塘,帮老爸搞定了手机无法解锁的事情,差点就准备刷机了,最后还是搜到了靠谱的办法。完美解决问题。

意外发现老爸竟然办了游泳次卡,早上一个人去游泳,紧张啊,一来担心受寒,二来很久没有游泳了。到了馆里换衣服时才发现上海带来的🥽都没带来,也懒得跑回去拿了,就睁眼下水扑腾吧。游是可以游的,就是眼睛不舒服。距离上一次游泳可能有两年了吧,战战兢兢地扑腾了半个小时总算慢慢找回点感觉,稍微放松了一点,能换几口气了。旁边一个男的指出我手脚同步了,稍微跟我讲了一下姿势要领,我才回忆起来以前猴子跟我讲过一样的话,蹬腿的时候手臂是不动的,蹬完腿漂一会,还有是要往下后方蹬,而不是单纯往后。他看我眼睛已经发红,就让我练练踩水,这样头不用下水,也能掌握最基本的求生技能。

游完泳,冲完澡,感觉身体轻松了很多。而且这水温也比我想象中高,看来以后至少夏天我还是能游泳的。对自己的身体又多了些信心。虽然这次我一上秤发现只有92斤了,但是身体的感觉是慢慢好起来的。有信心,也要有耐心。打持久战嘛。

下午去了阿彭叔叔家里,历时那么多年。他终于把自己的别墅装修好了,我被他的画惊艳到了,以前听爸爸说他画画很厉害我还以为就是豫园那种摆个摊替人画个肖像啥的水平,没想到是巨幅的水墨山水啊!整个二楼都是他的工作室。令人赞叹和羡慕。

晚上听了明就仁波切的开示,这是一个为期4天的关于心经的课程。今晚第一天主要还是讲了些佛陀寻道的故事,教了大家如何观呼吸和禅坐。仁波切问,你们现在有在呼吸吗?99%的人回答有。仁波切对于那1%说了句因吹斯汀。然后说,你们已经在禅坐了呀。呼吸➕觉知。仅此而已。不得不感叹,高明的教学总是那么明心见性,把复杂问题简单化。今天的开示虽然没有太多新的东西,事实上,这些基础的课程说的内容都差不太多,但最简单的东西也是最重要最核心的。与其说学习,不如说是反复反复提醒自己,不向外求,不要欲求不满,关注呼吸,提升觉知,活在当下。

Blog at WordPress.com.

Up ↑